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平凹世界

 平凹文学 
 在线阅读 
 平凹绘画 
 平凹书法 

平凹世界
当前位置: 首页>>平凹世界>>正文
贾平凹生平及创作系年(1993—2003)
2015-06-16 15:26  

    1993年初,《废都》手稿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艺部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白烨亲自带到北京,由北京的《十月》杂志在同年第4期全文发表并由北京出版社于6月出版第一版单行本。另有6家出版社以“租版型”的方式同时印刷,每家印数均逾10万册。

    1993年8月5日,贾平凹与著名文学评论家肖云儒受陕西广播电视台之邀,到直播室以谈话的形式分析了这部作品的结构和人物形象。8月8日晚8时15分,陕西电视台《新闻纵横》节目播出了文学评论家董子竹、畅广元、费秉勋、王仲生及贾平凹本人就《废都》的题旨和艺术特点座谈的实况。

    1993年8月12日,上海《文学报》在头版刊出中国新闻社通讯稿《<废都>性描写引起的争议》。8月19日,《陕西政协报》用整版篇幅刊登了文学评论家孙见喜收集整理的陕西八位知名学者评价《废都》的主要观点。同时,《废都》在文学界外引发巨大争议,一时间“洛阳纸贵”,毁誉交加,难有定论。

    1993年底,北京出版社的主管部门北京新闻出版局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出版署的指示,以“格调低下,夹杂色情描写”的名义查禁《废都》,并对出版社罚款100万元,《废都》责编(北京出版社副编审田颖珍)被迫提前退休。1994年1月,《废都》停印停发的文件送达中国作协办公室。

    正规渠道的《废都》停印停发,但地下盗版渠道的《废都》却大行其道,从未间断,海外版不断推出,被翻译成日文、法文、俄文、英文、韩文、越南文等多种语言。贾平凹自己搜集到的盗版版本就超过了60个。贾平凹自谓:“《废都》留给我的阴影影响了我整个90年代,给我带来的是‘誉满天下,毁满天下’。《废都》出版前,我被文坛说成是最干净的人,《废都》出版后,我又被文坛说成是最流氓的一个,流言实在可怕……。”

    1993年,贾平凹连续创作了散文《孙犁论》、《读雷达抒情散文》、《说话》、《说生病》等。广西漓江出版社出版了其散文集《贾平凹散文大系》(三卷本)。

    1994年,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贾平凹散文集《坐佛》,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了其散文集《四十岁说》,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了其散文集《红狐》。

    19954年7月至11月,贾平凹动笔撰写长篇小说《白夜》,该作初名《异虫》,后改为《市声》,最后贾平凹华夏出版社编辑陈顺泽反复琢磨,定名为《白夜》。

    1995年,《白夜》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1996年,辽宁春风文艺出版社《布老虎丛书》推出了贾平凹长篇小说《土门》。

    1997年,贾平凹创作了短篇小说《制造声音》,刊载于《大家》。之后,获《作家报》组织评选的1997年全国十佳短篇小说奖和《小说月报》优秀作品奖。

    1997年11月3日,《废都》获得法国费米娜文学奖中的外国小说奖。此为中国籍作家首次获得该奖,也是《废都》的文学价值获得国际肯定的标志。

    1998年,《收获》杂志1998年第四、五两期发表了贾平凹的第七部长篇小说《高老庄》。同年,该书单行本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

    1999年1月,《高老庄》研讨会在西安和北京相继召开。同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贾平凹的长篇文化散文类著述《老西安:废都斜阳》。

    2000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贾平凹长篇小说《怀念狼》。同年,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由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主编的贾平凹散文精选集《平凹散文》。

    2001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当代名画家精品集:贾平凹》,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其散文集《西路上》。

    2002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贾平凹长篇小说《病相报告》。同年,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了贾平凹的书画集《大堂书录》,书中辑录了其152幅书法作品。

    2003年1月,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贾平凹的散文集《五十大话》。同年,江苏文艺出版社“二十世纪作家文库”推出贾平凹小说集《阿尔萨斯》。该书获得由法国文化交流部颁发的法兰西共和国文学艺术荣誉奖。这是贾平凹继美孚飞马文学奖、费米娜文学奖之后,再一次获得的国际文学奖。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