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贾平凹《老生》再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2015-06-29 10:20  

    2015年4月25日,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礼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圆满落幕。贾平凹凭借长篇小说《老生》荣获本届“年度杰出作家”奖项。这也是贾平凹自2005年以《秦腔》首次获得该奖项以来,时隔十年,再度加冕。贾平凹也因此成为了该奖历史上首位两次荣膺“年度杰出作家”这一最高奖项的华语作家。

    评委会此次给予的授奖词为:“贾平凹的写作厚重辽远,体量庞大,他苦心孤诣的乡土帝国,作为当代中国的现实回声,深具世界影响。他以一己之力,尽显乡土写作的超拔之志,既古朴,又现代。他出版于2014年度的《老生》,百年中国,以四个故事述之,让一个唱师穿行其中,几个时代的变迁,国族与个人的命运,在精细的白描中,令人伤怀、惊惧。回望历史,呈现的是现实的肉身从哪里走来,即便叙事上低语徘徊,也终究难掩贾平凹文观世宇的精神气概。”

    可见,作为当代中国作家中“持续写作”的典型,贾平凹一直以其农村题材和底层视角担当着百年中国不同历史阶段的独特见证。而内容和形式上的不断创新,也使得其作品为日益多元的当代文学场景注入着源于乡土和民间的丰富生命。从《秦腔》、《高兴》、《古炉》、《带灯》到《老生》,贾平凹近十年的五部长篇小说创作,频频取得业界与大众的双方面的大力肯定,也预示着对其创作的相关研究又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钟思远/文)

  

相关链接:http://mediaawards.oeeee.com/culture/index.html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创办于2003年4月,是目前中国华语文学界最有公信力,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独立奖项,同时是国内第一个有国家公证人员参与评选全过程的文学大奖。其“反抗遮蔽、崇尚创造”的评选立场和透明评选程序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同、传媒界广泛关注,不仅奠定了其在华语文学界的地位,同时在社会大众中也产生了影响。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坚持公正、独立和创造的原则,坚持艺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并重,每年颁发一次,现已成为中国文学评选体系中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鼎足而立的主流传媒发起的文学评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发总额30万元的奖金,其中,“年度杰出作家”得主个人获得15万元大奖,以年度计,是中国奖金最高的纯文学大奖。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