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中心副主任席忍学教授应邀在渭南师范学院讲学
2019-01-02 14:32  

12月25日下午,中心副主任席忍学教授应邀在渭南师范学院博识楼1201教室作了“语文课程的人文性及其对教学技能训练的启示”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与秦东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为了引导师范生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与秦东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邀请兄弟院校与中学名师进课堂,就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专题讲座。

 

 

席忍学教授的报告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人文性的提出是对语文课程及其教学科学化的矫正;二、科学与人文的区别;三、语文课程人文性的具体内涵;四、语文课程的人文性对教学技能训练的启示。他认为,长期以来,中小学语文课程教学偏重于语文知识的落实,呈现出科学主义的倾向,违背了语文教学规律,忽视了语文教学的人文性。为了帮助学生理解语文课程与教学的人文性,席教授分别从对象、主客体关系、方法三方面阐述了科学与人文的区别,将语文课程与教学的人文性讲得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给同学们留了深刻印象。席教授重点讲述了语文课程及其教学的人文性的含义,强调语文教学着重要用感性的方式组织与实施教学。最后,席教授强调了语文课程的人文性对教学技能训练的启示,提出教师授课前要对教学内容有自己的理解,要做到心中有学生,从学生的心理特征与生活实际出发,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会后席忍学教授就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人文类专业实践教学开展等问题与渭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及人文学院负责人和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这是本月内席忍学教授第二次应邀参加兄弟院校的教学研讨活动。12月1日,席忍学教授应邀参加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中文学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仅仅是教学技术与手段的变革,更需要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服务者。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