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首页

 商洛文化研究 
 贾平凹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商洛作家群研究>>正文
宋嵩在陈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1-11-08 12:27  

陈彦老师跟我们《长篇小说选刊》有不解之缘。他的《装台》《主角》都在《长篇小说选刊转》转载过,我们刚刚出版的第4期全文转载了《喜剧》‍‍,作为向党100周年生日献礼的重点作品。‍‍‍‍ ‍陈彦把戏剧创作的经验应用到小说创作上,‍‍这在当下中国的小说创作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了。‍‍‍‍为什么当代作家会频频地把戏剧创作的经验也好,戏剧的结构也好,乃至戏剧创作的手法也好,应用到‍‍小说创作当中?我觉得还是作家正在回归本源,因为刚才很多学者也提到了,‍‍诗歌也好,戏剧也好,他们在文艺史上的出现的时间是要比小说迟得多。

‍‍在过去的4个多世纪中,小说在不断地冲击戏剧的同时,‍‍人们也都在回想小说创作过程当中能否‍‍插入戏剧创作的经验,在我看来这种回归是可取的,因为‍‍我们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尽力的回避小说当中的戏剧性,导致这个小说写得越来越不好看,失去了读者。‍‍如果‍‍连读者都没有了,小说还有什么存在的理由?难道你真是为自己而写小说?难道你真是为下一个时代人写小说吗?我们不仅要写悲剧之死,还要写小说之死。‍‍现在这些作家‍‍‍‍重新从戏剧创作当中汲取经验,把戏剧的结构也好,戏剧性也好,纳入到自己的小说创作当中。‍‍这其实是在给已经走到穷途末路的小说创作注入一剂强心剂。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