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首页

 商洛文化研究 
 贾平凹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商洛作家群研究>>正文
穆涛在陈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1-11-08 12:23  

《人民文学》《收获》‍‍《当代》等‍‍原创文学杂志、作家、评论家都来参加这次会议,这是这次会议很了不起的地方。‍‍如果说作家跟评论家是大树的话,好的文学杂志就是‍‍维护文学生态的。我们这次研究一位作家,‍‍请评论家们共同来考察一位作家,同时请这些杂志的主编到现场‍‍共同来讲,我觉得这个生态就很好。‍‍

我是《美文》的编辑,我说一点对陈彦的一点认识。一部好的小说,在其故事之外还应该具备什么?比如说《红楼梦》在看贾宝玉、林黛玉的故事之外,它都有什么?简单地说,修养的、知识的、‍‍园林的、节气的、服装的、语言的、语言叙述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是这些东西构成了红学,如果一本小说构成叫学的话,‍‍是这些东西构成了学。

我记得2008年请陈彦写了一个专栏,就写秦腔,很了不起!‍‍‍‍中国传统戏曲的根脉,‍‍秦腔的源流、‍‍秦腔大人物之间的关系,他对‍‍几百个老剧本的熟悉程度,‍‍他是一个对秦腔研究集大成的人。有些作家、小说习惯于植入一点知识,‍‍这个跟我开头说到的那个那个曹雪芹的那种修养,‍‍他不是知识,有些东西是渗入到思维里,他的‍‍这组专栏文章,后来由上海文艺出版,叫《说秦腔》,这个书本身也了不起,‍‍是解读秦腔非常好的材料。‍‍

在‍‍陈彦小说之外,他的这些东西推动了他的小说,这点值得我们认真去想。‍‍陈彦写作中从传统汲取了什么?又进行了一个怎样的创造?故事之外的东西在他小说中是怎样存在的?是不是知识性的存在?‍‍特别是中国传统小说,‍‍小说跟戏剧间的关系基本上跟‍‍戏剧是不分的,‍‍还有我们的体例,它直接跟场地挂起勾来了。‍‍我在读他的这几部书里,我愿意看人物的名字,他的来源是什么。‍‍‍‍传统的小说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的东西,无论在情节的推动,‍‍名字的设置,包括里面人物伦理间的关系。

‍‍中国的小说是中国人的小说,西方的原理我觉得也特别好,但是‍‍量西装的尺子跟量中山装的尺子可能是有区别的。‍‍我觉得我们今天在探讨研究陈彦的写作,包括陈彦跟传统的关系,‍‍陈彦跟其他作家的关系,‍‍探讨了文学标准问题,我们有自己的文学标准吗?我们讲文化自信,一方面讲我们的自信,一方面讲我们学习传统,我们建立标准时,我们还没有清晰的标准,但是‍‍试图建立标准这个意识很充分。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