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首页

 商洛文化研究 
 贾平凹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商洛作家群研究>>正文
刘大先在陈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1-11-08 12:11  

陈彦的作品没法用西方的现实主义理论进行刻舟求剑式的理解,实际上他确实是‍‍将戏剧的东西,尤其是中国传统戏的东西带到当下的小说当中来了。‍‍他丰富了当代小说的写作,扩展了现实主义的边界。

‍‍时至今日,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媒介融合、文化融合的时代,‍‍文学在现代时期被赋予众多责任和负担,以及在新时期以来所形成的文化资本,‍‍你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它其实都被卸载掉了大半。‍‍在文学读者日益被其它类型的媒介文艺所收割和吸附的背景下,‍‍必须重新思考文学在这个时代与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斟酌它的限度与可能性,‍‍以及实现美好愿景规划的潜能时所需要使用的手段、形式和技巧。我觉得陈彦的作品带有平行于书写对象的共情和悲悯,‍‍理念与思想在这个时候让位于写作冲动与行动的本能,‍‍意义与价值则在故事世界中自行形成,‍‍并会在读者与更广泛的受众那里得到回应、解释与惩罚。

‍‍在这个意义上小说显示出它的开放性,‍‍以及较之于其它文体真正的独特性所在。无论从手法还是观念上来说,‍‍陈彦的作品都是日光底下的无新事,这种无新事并不是说没有外在表象、物质‍‍、制度的变化,而是说某些基于人的饮食男女趋利避害的本能,对于世俗快乐‍‍与安稳生活的追求,‍‍沉淀在集体记忆中的文化心理结构等等,以及长久以来看似被历史的飓风吹得四零八落,但是终究没有烟消云散的基本伦理和‍‍道德倾向。‍‍‍‍在细琐生活与赤裸心灵的短兵相接中,他(陈彦)让小说回到了它发生时候的状态,‍‍引述一段人事过往或者讲述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至于故事的意义与道德内涵则任由评说,因为风俗史自身就是一种心灵史。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