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首页

 商洛文化研究 
 贾平凹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商洛作家群研究>>正文
黄宾堂在陈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1-11-08 12:08  

陈彦‍‍2015年出版了长篇小说《装台》,接着是《主角》《喜剧》的出版,6年时间‍‍他完成了舞台三部曲的创作和出版。我觉得这是他厚积薄发的酣畅之作,‍‍更是他的心力之作。‍‍虽为“舞台三部曲”,但是我觉得他的题意和追求的重点各不相同。

《装台》写人的状态,刁顺子们用心地为别人‍‍搭台唱戏,自己却在用力地‍‍在讨着生活。虽然全世界的倒霉事都降临到了他头上,但却永远击不垮他,‍‍那种强大的韧劲儿、能承受巨大的弯度和锻炼,这种负重的、‍‍有痛感的生活就摆在他们面前。《主角》写人的搭设和成长:‍‍忆秦娥的搭设之路,是上接传统根脉,下接大地的源起,‍‍中间是自己的心无旁骛、刻苦努力磨练修行,‍‍这是一条向上之路,她气韵饱满,正大浑厚,‍‍这又有一个“正大”,后面还有一个“正大”,看来“正大”这个词是大家的共同感受。在《喜剧》中,我觉得陈彦的追求和思考更进了一步,‍‍而不仅仅只是对人物性格和命运的塑造与书写,而更着力在人生过程中的荣辱、‍‍进退、美丑等等的变化转换中,痛惜社会和价值选择的‍‍因果逻辑,具有可贵的思辨色彩。‍‍作品整体上有一种‍‍动策力和形象化的哲学意义。这部作品起名《喜剧》,其实我觉得可能‍‍它更准确的名字应该是《丑角》。

相对于《装台》《主角》的题材,丑角是更好把握,‍‍也有更广阔而丰沛的表现,喜剧确实有个边界问题,如何拿捏?分寸在哪里?‍‍就是雅和俗、低劣和高贵的分离。‍‍贺氏父子更正是在这艺术的钢丝上各显高下,在人生的钢丝上各‍‍有分歧。贺氏父子在外形上具有天然的优势,是那种往台上一站就自带喜剧效果,‍‍加上老戏骨火烧天对两个儿子的从小培养,在喜剧这个行当上无人能出其右。‍‍在火烧天的引领下,秉持三原则,一是从艺术上要有硬功夫,‍‍二是做人要有底线。三是戏里的‍‍做的坏事,生活中要规避,从而成就了喜剧铁三角的辉煌历史。‍‍当火烧天去世后,贺加贝接班,万大莲却走上了一条向下之路。贺加贝可以说在喜剧的天分、外形、演技上是出类拔萃的,‍‍在以享乐和感官刺激为时尚的物欲社会当中,受到时代的追捧,贺加贝‍‍把欢乐和满足带给观众的同时积攒了名气,舞台上演小丑、‍‍作践自己,但是在生活上就要做人上人。他发达后的很多做派‍‍就与他父亲大相径庭,沉迷于前呼后拥的状态,由于名利的执念和困扰,‍‍使他找不到人生的方位。‍‍

《喜剧》让观众在笑声中得到启示,让人觉醒、抚慰人心,‍‍这是智慧的高贵。但一味迎合浅陋就会滑向恶俗,‍‍这种高贵与恶俗有时候就在一念之中,当喜剧没有边界的时候,‍‍抛弃你的恰恰是先前的观众。‍‍演戏和做人是对孪生兄弟,这之间没有界限,无论哪头出问题,毁誉就会逆转。‍‍贺加贝的人生可叹可悲,但小说并不乏托起的力量。‍‍‍‍各地合伙制的醒悟转变、回归,甚至包括万大莲最后回到剧团都是守正的回归,‍‍而这种托起的力量更来自于最卑微的潘五福、潘银莲兄妹,‍‍他们朴素的道德取舍,做人原则以及面对困恶的生活态度,是永恒的价值之光,‍‍洞穿名利、社会和世道人心,‍‍这种力量被浮躁的社会所忽略,但却是一种正大之矛,‍‍人心之矛。‍‍

总之,这是一部可以无限言说的小说,它丰富开放,‍‍无论是时代生活的饱满度、人性把握的准确度,‍‍节奏气韵掌控的张弛柔软度、阅读审美的愉悦度以及价值实现的浑然度,‍‍我觉得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是一部有思想有底蕴的小说。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