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队伍 | 项目成果 | 平凹世界 | 最美商洛 | 文献资料 | 视频资料 | 商洛非遗 
首页

 商洛文化研究 
 贾平凹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商洛作家群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商洛作家群研究>>正文
程永新在陈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1-11-05 15:37  

陈彦老师是突入小说界的一匹黑马,有点像本届欧洲杯的丹麦队,创造了一个丹麦童话。我觉得陈彦老师这匹黑马的产生是有道理的,这个道理我们到了商洛以后,我就觉得在陕西这个地方,刚才施战军也讲到了,有着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这么一个强大的中国当代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我觉得现实主义的强大的传统,肯定是我们可以用来评价陈彦老师小说的这么一个基础和出发点。

另外,我觉得陕西这个地方,那种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也带给陈彦作品一种深厚底蕴和一种深厚的功力。陈彦在这几年作品的爆发既是个人才能和才华的爆发,也是顺应时代与社会的需求。因为一个作家、一部作品的成败,往往与其所承续的历史传统、作家个人的文化修养和积累经验,还有时代和运气有关。

我还想讲讲陈彦老师的戏剧创作,因为我在上海看了《长安第二碗》。他通过短短的几个小时戏剧,把改革开放的历史,把中国人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演绎了出来。我一边看一边想到的是《茶馆》,但是茶馆是片段式的‍。《长安第二碗》里面,一个家族几个子女,有的从政、在政府机关,有的去经商、被骗,有的就过平常人的生活,但是整个家族在追求、在脱贫当中是那么的融洽,那么的温暖,但是到了家庭富起来了,却出现问题了。我们往往可以共患难,但是很难同享乐。

所以,他戏剧话剧非常能体现中国的世道人心。我觉得,在陈彦作品当中,小说戏剧其实有着非常相通之处,也是非常吸引我的一个东西:就是在探究我们中国、我们中华民族那么漫长历史传统当中的世道人心,它能够它能够打动你的神经,能触动你心灵当中最柔弱、最敏感的那一块东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35798